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院内新闻

爱媛大学、辽宁师范大学第33次学术交流研讨会顺利开展

201911814:00,爱媛大学、辽宁师范大学第33次学术交流研讨会于外语楼三合顺利开展。本次会议旨在增进两校师生间的学术交流和两校之间的友好关系。吴佳敏同学和李佳豪同学担任主持。爱媛大学代表为:佐藤荣作教授、小助川元太教授及九名日籍留学生;我校代表为:原我校副校长曲维教授,我院副院长范业红老师、野口老师、堀部老师、日语系主任姜英兰老师、副主任刘丹丹老师等教师及日语系学生。


首先,曲维教授发表讲话。曲维教授毕业于我校日语专业,曾在爱媛大学执教两年,也是爱媛大学与我校日语系交流活动的开拓者。曲教授对爱媛大学老师、同学们的到来与支持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他希望双方的同学们都能够珍惜这个机会,相互交流,提升自己的能力,并预祝本次研讨会顺利开展。


接着,我院副院长范业红老师发表了演讲,演讲的主题是“江户时代的日本文人对中国的认识”。她的演讲内容详尽细致,让大家了解了江户时代的日本及那个时代日本文人眼中的中国,让在场的同学们增长了中日历史文化方面的知识。


随后,侯慧芳同学发表了硕士论文报告。侯慧芳既是辽宁师范大学的研究生,也是爱媛大学研究生院的留学生,她报告的主题是“关于日语中三字汉字的研究”。她的演讲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为在场的同学开拓思路,也让同学们接触了从未涉及过的新知识。


接着,中日学生发表交流。首先,爱媛大学的青山祐树同学、竹村美轮同学、草浦龙晟同学、永田侑规同学讲解了关于日本的印章文化,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日本的印章文化。接着,我校的刘力畅同学、庞淼同学、金雍婕同学通过演讲的形式,带领日本学生们游览了校园。随后,爱媛大学的栗原美步同学、小野晴生同学、川本优希同学、神野哲汰同学为大家介绍了日本的厕所文化,让大家大开眼界。接下来,我校张嘉艺同学和郭泓杉同学为大家演讲了“我们的大学生活与当下流行”,让爱媛大学的学生们对中国学生的生活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最后,我校的余憧欣同学和李佳豪同学向大家讲述了我们少年时代心中的小英雄们,他们生动形象的描绘,推动本次交流会进入高潮。


最后,爱媛大学的小助川元太教授进行闭幕致辞。小助川教授对同学们的精彩发表给予赞扬并表示了感谢。他希望两校同学都能够在交流会上收获知识,增长见识。同时,他也希望今后两校能够始终保持友好交流。

                        交流会顺利开展

 

爱媛大学的学生们的自我介绍


17级赖梦琦、肖敏的演讲报告


18级刘力畅、庞淼的社团介绍演讲


中日学生小组主题交流



本次学术交流研讨会的开展给同学们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平台,让中日双方的同学都能够开拓眼界,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也锻炼了专业语言能力。此外,本次研讨会也加深了两校的友好关系,促进了中日的文化交流,使得我校与爱媛大学等众多日本交流学校的关系更加密切。希望通过本次学术交流研讨会,同学们能够认识到自身的不足,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提升自己的语言水平,拓展自己的知识领域,成为更优秀的人!

外国语学院

团委新闻中心

摄影:田润蔚

记者:庞淼

编辑: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