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院内新闻

“三下乡”特辑 | 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网上公益授课小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在举国抗疫的大环境下,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的号召,各地教育部门也积极响应了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部署要求。在“云课堂”广泛运用的时期,学生使用互联网学习。结合大学生志愿者公益“下乡”授课的理念,在团委刘卓老师的指导下,由我院2017级黄柳玲、崔小光、孙新颖、徐菲悦、许樱丹和胡洁源六位同学组成的“网上公益授课小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了线上英语口语公益课程授课活动,为停课停学的欠发达地区的孩子们提供了为期十五天的免费英语口语课。
      活动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通过线上会议积极讨论授课的形式和内容,老师为团队的协作和项目的发展方式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通过事先对同学们听课需求的考察,小组成员共同商讨后最终确定了本次授课以音标教学和日常英语口语为主要内容。本系列课程采用学生完全自愿形式,在充分宣传课程并初步制定了授课具体内容之后,团队成员于8月6日开始了公益口语课的第一节的授课。
      8月6日晚上7:30,第一节音标+日常口语课准时开始。上课的同学来自小学或初中,在腾讯会议中开麦与上课老师进行互动和跟读。在课程进行的过程中同学们积极跟读并快速作答随堂小题,授课老师也耐心纠正同学们的发音,整节课都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进行。课程结束以后,同学和家长们也向授课老师表达了感谢。
      本次英语口语公益课程的授课时间是从8月6日到8月20日的每天晚上7:30。由黄柳玲、崔小光和孙新颖同学担任主讲老师,胡洁源同学负责所有课程PPT的制作,徐菲悦和许樱丹同学担任助教老师,负责课前提醒和课后讲义制作工作。整个团队各司其职,有条不紊的完成了为期十五天的公益口语课堂的呈现。

      为体现趣味性,每节课中还设置了“轻松一刻”环节,通过播放英语动画片或者英文歌曲让同学们在娱乐的同时提高口语水平。每节课结束以后,老师们还会把本节课的口语实战内容录音发到群里供孩子们课后练习。
      8月20日,为期15天的辽师大公益音标+口语课程全部结束。每个授课老师都在课堂中跟同学们告别,表达了对同学们日后学习的祝福和期许。同学们也对老师们十分不舍,并表达了对老师的感谢。
      本次活动结束以后,团队成员总结了实践结果,为日后的学习和工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通过与同学们的交流和互动,团队成员们感受到了疫情期间同学们对学习的渴望和热情。在深刻感受到线上教学带给大家跨越地域和空间的种种便利的同时,也体会到了国家教育部提倡“停课不停学”的用心和理念,真正实现了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战“疫”期间不放松学习,为复工复产后同学们的学习状况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