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院内新闻

“三下乡”特辑 | 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 “助力家乡复工复产,宣扬疫情防控正能量”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2020年8月,在团委张琪老师的带领下,我院曲晓雨、高铭谣、魏歌、王珺依阳、王洁、尹煜棋、陈秋阳、张雨渟八名同学组成“助力家乡复工复产,宣扬疫情防控正能量”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了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分别在沈阳、大连两地,进行了采访援鄂医护人员和毕业于辽师的优秀校友、面对中小学生举办疫情防控英雄事迹宣讲会、结合专业所长助力复工复产等多项活动。
                                                            采访援鄂医护人员
                                                                     王洁
      经过对援鄂医护人员的采访,听着她亲口娓娓道来自己在武汉的一系列经历,我感触颇深。作为一个普通人,履行自己的职责就是最佳的品质。昨天的采访中,周医生说道自己当时接收到上级的任务,义无反顾的就报了名,根本没有考虑很多,回家发现自己连行李箱都没有。当时只是想到自己身穿的制服和肩上的责任,就觉得自己应该去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她说:“我并没有想要成为一个英雄,我只是想尽一个普通人应尽的责任。”相信这也是广大医护人员共同的心声。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或许不能贡献很多,但我明白服从安排、坚守纪律就是这个特殊时期我能做出的最大贡献。这场疫情,更让我体会到了国家的力量。平日里我们看到这个国家很多的不足,但如今深切体会到她的强大与负责。疫情暂停或加速了一些事情,更为深远的影响是对我们心灵的重建。学会接受不同面貌的共生,乐观面对困境,我们才没有白白经历这一场浩劫。相信一切会越来越好。
尹煜棋
      在采访周医生的过程中,是我们离抗疫人员最近的一次,也是我们对于疫情感受最深刻的一次。周医生说那时的她们看着不复往昔喧嚷的街道,看着整座城市都空荡荡的,她们每个人的心都牵挂着,都在等着,等这个城市重新摁下播放键,等地铁里的人重新变成多到挤不下这一班,等大排档里重新变成吵闹到必须扯着嗓子说话,等慕名而来到武汉大学看樱花的人比花还要多,等买一碗热干面需要起早抢的日子,大家都在等春天的来临。等待着疫情被战胜的那天。
      这场疫情让我看到了医护人员勇敢无畏的精神,让我看到了许多平凡人身上的英雄光环。当我们迎着灯光前行时,不要忘记我们的影子还在黑暗中;当我们眼前一片黑暗时,不要忘记背后还有明亮的灯光。希望我们走出家门,开心欢聚的时候,能记住,雪曾落在这片土地上。但更重要的是,爱和希望,可以战无不胜。
助力复工复产
                                                                     高铭谣
      2020的暑假,借着参与“三下乡”暑期实践的机会,我找了一份家教兼职的工作。我所教的是一名即将初中二年级的小女生。在教课过程中,我带着她一起背单词、读课文、讲解最基本的语法点。通过几节课的摸索,我最终确定了“抓基础”的基本方针,既减轻了她的心理负担,又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巩固和提高。
      暑期的兼职是学校学习的延续和拓展。特别是在这特殊的年份,我更感受到了学生对于变化当中的学习模式的努力适应,也慢慢理解了学生和家长的心情与诉求,更是明白了“因材施教”的真正意味和教师行业对于培养新生代的责任。此次“返家乡”实践,是我助力家乡学子复学的好机会,我也将带着这份责任和精神,继续为家乡教育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魏歌
      本次假期,我在沈阳市世华外语教育机构任职为英语课程指导一职,主要负责教授英语课程以及为学生进行英语课程规划。作为教师,既需要针对学生的自身情况进行合理恰当的课程安排和设置,也要注意及时为学生补充关于疫情的知识和相关词汇,帮助学生更好的讲所学知识与疫情之下的防护相结合,例如教授学生新冠肺炎和隔离等术语的说法,使其在学习英语的同时,结合时代发展,拓展知识面。本次兼职让我体会到了疫情之下复产复工的不容易,作为预备役教师,更应该在方方面面确保教学的正常进行和持续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
                                                                   王珺依阳
      为了响应“助力复工复产”的号召,假期期间我在汉堡王做兼职。由于疫情的影响,我的兼职经历也可以说是一波三折。寒假时疫情严重,出门用餐或点外卖的人数急剧下降,餐厅的营业额骤减,只能勉强为全职的员工提供上班的机会。就这样,我在家休息了一个多月,随着疫情的好转,复工复产提上了日程,餐厅逐渐可以在店内用餐,出门的人越来越多,我也再次干起了兼职。但是与之前不同的是进入餐厅要出示行程码、测温、自助点餐,减少直接接触,只有用餐时可以摘下口罩,不能聚集用餐,要保持一定的距离。用餐安全被摆在了第一位。今年的兼职是一次不同寻常的体验,希望疫情尽快结束,复工复产的进程逐渐加快,大家可以摘下口罩,舒适方便的生活和工作。
                                                            疫情防控英雄事迹宣讲会活动
                                                                     曲晓雨
      暑假期间,我到一家教育机构举办了一场关于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的宣讲会。在准备本次宣讲会的过程中,我了解到了许多许多发生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的英雄的故事,他们身上的精神与勇气都让人敬佩,更值得我们去学习。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有义务去向别人讲述这些故事,有责任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加团结与积极,有使命让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加美好与强大。通过此次宣讲会,我认识到了什么是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团结一心,什么是真正的民族力量。
                                                            采访辽师优秀校友
                                                                     张雨渟
      一次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在本次疫情中,作为师范生即未来预备役教师的我们,更应该切身实践,从自身的专业角度出发,了解疫情之中我们应该注意和加强的专业素养,以此为疫情防控和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做好充足的准备。我们请一线教师回望了在辽师生活的日子的点滴,并请其回顾在辽师的校园生活中印象最深的事情,以及对辽师学子的专业能力的感受,从老师的回答中,我们深深感受到了校园生活的美好,以及学校在方方面面的考虑周全。同时我们向一线教师采访了几个有关疫情之下采取举措的问题,从老师的回复中,我们感受到了作为一线教师的重要责任,也意识到自己本身距离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还有一定差距,需要不断完善自己,明确立场,正确地培养学生。通过这次采访活动,我意识到了自身急需加强的专业素养,尤其是在如疫情此类的特殊情况下,更要学会如何利用条件调整教学和对学生进行安抚,真正为履行教师的职业要求做准备。我将总结本次采访的经验,为以后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打好基础。
                                                                     陈秋阳
      通过这次对优秀辽师毕业生的采访,我感触颇深。面对如今社会激烈的就业形势,我从对这些在职一线教师的采访中认识到,我们要从三方面来提高自己。第一,我们要注重自己能力和素质的培养。在校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学好专业知识,打好专业基础,培养专业素养。第二,我们要努力生活学习。在学习中提升自己的基础上,我们也要好好安排我们的生活,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比如每天听一听国家新闻大事,培养自己的爱国情怀。第三,我们要剖析自己,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我们要积极参加各种专业相关的竞赛。竞赛的过程就是一个锻炼自己的过程,从各类比赛中放大自己的闪光点、发现自己的不足,这样才能正确认识自己。通过和一线教师同时也是优秀毕业校友的交谈,不仅让我们对之后的求学之路的选择更加清晰和坚定,让我们对大学这二字的含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让我们在面对即将来临的大四时更加从容淡定。
      通过本次活动,小组成员进一步了解了疫情实况,学习并向他人传播防疫知识及宣传英雄事迹;此外,还深入了解了疫情给一些行业带来的影响与复工复产的不易之处。
      活动结束后,我们还召开了线上总结会,小组成员纷纷发表自己在这次活动中的所见所想所得。参与采访医护人员的小组表达了自己对医护人员的敬佩之情;采访校友的小组分享了自己关于专业就业的看法与建议;助力复工复产小组表达了对于工作不易的感慨以及在工作中学习到的经验;事迹宣讲会小组则做了更多关于疫情事迹的分享。在总结会上,大家都表示这次实践活动让我们受益颇深。疫情终将停下脚步,愿我们能够一起奔向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