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院内新闻

“三下乡”特辑 | 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同心抗疫,青春携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2020年7月25日至8月3日,在英语系王晶晶老师的指导下,我院2018级雷蕊嘉、张奕然、崔雨萱、陈奥赢、李书恒、王潇,2019级薛羽婷、郭子佳、罗小玉、魏馨甜十位同学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了以“同心抗疫,青春携行”为主题的一系列助力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的实践活动。“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作为新时代青年,小组成员们怀揣青春热血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为战胜疫情发光发热。

      社区防疫服务、医护人员子女辅导
      7月25日至7月29日,团队成员王潇于牡丹江市花菏小区参与疫情防控进出管理工作,对进出小区的车辆人员进行督促检查、协助扫描健康码,真正感受到了疫情之下那些默默无闻为社会生活奉献的人们微小却不平凡的力量。7月31日至8月3日,王潇为来自牡丹江十六中学的医护人员子女进行英语学习辅导,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帮助有需要的孩子,这也是其对抗疫前线辛勤奋斗的医护人员的致敬和感谢。

      7月25日至7月30日,团队成员魏馨甜为一名初三医护子女在线答疑解惑,正确引导、抚慰她在疫情期间的焦虑情绪,耐心帮助她解决功课上的一些难题,提升了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感与使命感。7月27日至8月1日,魏馨甜于教育局住宅小区内协助健身器材消毒杀菌、道路清洁工作,为百姓的生活带来便捷,在疫情中传播关爱与温暖。

      线上问卷调研

      自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开展以来,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更好打赢此次疫情战役,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人民心理健康问题,团队其他成员于2020年8月20日至8月25日开展了线上问卷调查,调查地区涵盖辽宁、河北、天津、甘肃、山西、黑龙江、河南等数十省份。
      新冠疫情对我们的生产生活、学习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但只要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定能打好这场疫情阻击战。现结合调查结果整理出如下建议:
      1.对于企业:企业在复工复产的同时要做好防疫措施,同时也要积极探索创新发展模式,利用互联网优势,转型线上业务。此外,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贯彻落实各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确保政策执行到位,切实帮助受损失企业。
      2.对于人民:要学习防疫知识,做好自身防护,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按时作息,适度体育锻炼,同时要加强营养,勤洗手、勤通风。
      3.对于疫情造成心理健康问题的个人:积极寻求帮助,主动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对环境、社交比较敏感的人群应尽量避免来访时额外的压力,以上问题可以通过网络得以更好地解决。
      总结体会
      作为新时代青年,辽宁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同心抗疫,青春携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积极贯彻弘扬五四精神,怀揣青春热血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线上问卷调研活动,了解疫情中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人民心理健康问题等;积极参与社区防疫排查工作,感受疫情工作者的艰辛,锻炼提升自身能力;在社区中提供一些便民利民服务,为百姓的生活带来便捷,传播关爱与温暖;参与疫后心理疏导工作,尽力帮助疫情中有需要的人们,为他们带去真挚的关心、排忧解难;通过为医护人员子女辅导功课,在夯实专业知识、提升实践能力的同时,也为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抗疫途中青春携手同行,勇担责任奉献社会,提高能力增长才干,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