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院内新闻

我院优秀校友修刚教授为外院师生作主题事迹报告会

   202162914:00,我院在校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庆祝建校70周年主题报告会。辽宁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1977级日语专业优秀校友、中央编译局博士后流动站导师、原天津外国语大学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日语分委会主任委员、中华日本学会副会长修刚教授应邀来到我校作题为梦想的起航——我与母校共成长的事迹报告会。

原大连市政协副主席、原辽宁师范大学副校长曲维教授,原辽宁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关春影教授作为受邀嘉宾出席报告会,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强,党委书记孙云笑,副院长徐丹,副院长范业红及部分专业教师也出席了本次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外国语学院王强院长主持。

首先,修刚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时为理科生的修刚教授意外凭借自己优秀的俄语水平考入了辽师当时的俄语系,接着又辗转进入日语系学习,因此,他笑称是专业选择了他。教授说,上学的时候,同学们都非常热爱读书,规定熄灯时间其实是为了让熬夜读书的同学们准时休息。许许多多的小故事反映了当时辽师的学子能吃苦、好读书的精神,大家深有感触。之后,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天津外国语学院的一名研究生继续深造学习。教授表示,辽师精神和在辽师的求学经历使他受益匪浅。

接着,修刚教授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在天津外国语大学的任职经历。从系主任到校长,他一直与学校共同成长和发展。在任校长期间,他日理万机,但始终不忘教书育人的责任,坚持按课表给本科生上每一节课,这种精神让在场的师范专业学生为之动容。此外,教授提出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着重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重视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沟通问题。他还倡导教师们培养在教学中的幽默精神,拉近师生距离以能够更好地传递知识。

         最后,修刚教授向大家讲述了他参与的日本西松建设公司强掳中国二战劳工案的诉讼经历。教授发挥自己在日语方面的专长,学习和研究日本相关法律,并多次前往日本调查学习,协助律师团为华工出谋划策,为打赢这场官司尽心竭力。教授说,是爱国之心支撑着他们,拼力解决一个个困难,为华工讨回公道。这段经历的讲述让大家深切地感受到外语人的担当。

   我院师生向修刚教授提出了关于高考日语、日语教学以及日语研究方面的疑问,教授详尽具体地给予解答并对日语专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提出了实用建议。

报告会的最后,王强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王强院长表示,非常感谢修刚教授为大家带来的精彩报告,鼓励全体师生牢记修刚教授教诲,将厚德博学、为人师表的校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外院人的精神延续、传承下去。

   整场报告会,师生们认真聆听,反应热烈。通过此次报告会,大家更加深入地认识和理解了外语的,体会到外语人对学业、事业和祖国的热爱与担当。我们应当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