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院内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How to Teach—— 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师专业发展专业讲座

   2021628日下午一点半外语楼311教室,西岗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徐晓敏老师为外国语学院2020级教育硕士讲授题为《How to Teach—— 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师专业发展》的专业讲座。出席讲座的领导老师有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强老师和副院长范业红老师。

   首先,徐老师对教师的定义、教师的重要性以及优秀教师的标准进行全面的解读。总的来说,教师以传道授业解惑为工作,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优秀的教师具备以下特点:熟练掌握学科内容,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个人经验,能过创设情境,能够整合自己拥有的知识,并通过反思将经历变成经验。徐老师的教师观更加丰富了教育硕士对教师职业的理解,也敦促了场下的
would-be teacher抓紧时机提升自己,充实自己,以期未来能够更加自信地站到讲台前,做好中国基础教育的脊梁。 

    随后,徐老师就本节课的主题核心素养,从核心素养的提出与课堂教学变革、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建构与内涵和基于核心素养的学科教学设计三个方面做了具体详尽的阐述和分析。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不仅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适应世界教育改革发展趋势、提升我国教育国际竞争力的迫切需要。英语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生通过英语学科学习而逐步形成的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主要包括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而随着核心素养的不断深入落实,教学设计作为评价教师的重要考核项目,也应该做出相应地调整与呼应。教师应在英语学习活动观理论的指导下,科学设计教学目标和教学活动,以促成学生的深度学习。

       最后,副院长范业红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她强调教师的职业获得感和满足感来源于学生,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极大。外国语学院已经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全力培养优秀教师,只待同学们珍惜时光,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