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无偿献血 让爱流动——记外国语学院教工英语党支部书记常胜军

无偿献血 让爱流动
      ——记外国语学院教工英语党支部书记常胜军


      外国语学院教工英语党支部书记、英语系主任常胜军同志多年来一直默默坚持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已达到6000cc。2020年,他获得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截止到2021年7月4日,他累计献血量已达到6000cc,达到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标准。

      回忆第一次走进献血屋时的场景,常胜军同志说“责任”是进入他脑海的第一个词。只是偶然路过一个无偿献血屋,当看到“今日所需血型”与自己血型相符,他就走了进去,却因为没带身份证而未能献血。但献血,却成了他的牵挂。
      当他第一次真正无偿献血时,一次性献血400cc,心理上有一点紧张,身体还不太适应。在收到“您捐献的爱心血液已检验合格”的短信时紧张早已散去,喜悦与荣誉感充满了他的心头。再看到血库告急、用血困难的新闻报道,常胜军同志认为,这是他的责任与义务。十年来,只要献血间隔期满,就去血站无偿献血,已经成为了他的习惯。

      献血量达到6000cc,相当于1.5个成年人的全身血量,这是大多数人也许一生都无法完成的献血量。常胜军同志表示,虽已年过半百,他会继续参加无偿献血,当收到短信“你的血液合格,欢迎下次再来”的时候,心里的喜悦与自豪是无法取代的。献血要求志愿者拥有健康的身体和强健的体魄,身体是奉献的本钱。他一直坚持慢跑等有氧运动,从五公里,十公里,到二十公里,多年坚持下来,身体和意志都得到了锻炼。
      在无偿献血之外,常胜军同志还经常参加其他公益活动,如领孩子们去海边捡垃圾、社区清除小广告以及大连市红十字协会组织的志愿活动等。他表示,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时常看到榜样人物的事迹,很受触动。榜样也是普通人,他们能做的,自己也能做,参加公益活动也是在践行社会责任。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2020年1月逆行到武汉的医护人员感动了中华大地之时。常胜军同志为之鼓舞,也想为疫情奉献自己的力量。他了解到血库紧张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去献了血,获得了“最美逆行者”的证书。

      在常胜军同志的教育生涯中,教育培养了很多优秀的学生,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他认为教育事业与公益活动是有相通之处的,那就是从服务他人中获得快乐以及内心的满足感、成就感。当他指导学生在各项比赛中取得佳绩,颁奖时“辽宁师范大学”的字样出现在屏幕上,骄傲与成就感就会油然而生。公益活动也是一样,当血液用在患者身上时,是能够救命的,就是一种成就感。
      除了做好教师的本职工作,常胜军同志还担任了外国语学院教工英语党支部书记和英语系主任。作为系部和支部的“双带头人”,他在凝聚党员、团结群众方面做出了表率,获得了2020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作为有27名党员的党支部和40名教师的英语系的负责人,人员多,思想统一与工作开展就会有难度。他勇于担当,乐于奉献。他坚信,只有自己起到带头作用,才能团结带领大家拧成一股绳,才能共同把工作做好。
    常胜军同志以大爱之心投身公益,以敬业奉献的精神指导学生,以团结奋进的姿态做好“双带头人”,在外国语学院率先垂范,树立了榜样,激励全院师生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前行谱新篇,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和学校学院的“十四五”发展目标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栏目导航